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May, 2006

西雅圖夜未眠

終於裙甩褲甩從溫哥華把梁生父母帶到西雅圖再回來矽谷的家。今早再把他們送上往洛杉磯的旅遊巴,讓他們待在那裡四天探親,週五回來,下週二便回港。四天三夜來第一次賺到的寧靜,我在想,三幾年後如果梁生身邊是個留長髮喜穿及膝裙的女孩子,梁兩老大概會說阿kristie熱心就熱心,不過太喜歡說話,為人又不夠小心…這種的猜度無疑是小家子氣,不過我也得問自己,是否覺得今次旅程很戇居,其實又不然,為自己所愛的人的所愛辦事,我也感到愉快。何況雖然舟車勞動苦了骨頭,不過四天下來吃過的美食無數,望著肚皮份上,我又那敢詐型。 攝於西雅圖為1962年世博建下的太空針塔塔頂。湯漢斯於《緣份的天空》裡湖邊的家便在這個Union Lake。

最後衝刺

我花了一個小時把浴室裡所有的硬膠磚罅隙逐格擦乾淨,擦得我腰也直不起來後,又把全屋有平面的傢俬抹得像銀行的雲石地板;不過因為明天上溫哥華與他父母姨媽姑姐飲茶要見人,真正的整修工程才開始:洗澡的時候我把自己刷得滿身通紅好好去死皮;然後邊做深層清潔面膜邊剪手甲,再塗上磨沙油按摩一下;漂唇毛(註)的時候拔眉毛;做收毛孔水份面膜時剪腳甲;實行爭取每一分鐘。可想而知我就像一座日舊失修的唐樓,窗花搖搖欲墜要跌落街。 You Are Oscar the Grouch Grumpy and grouchy, you aren't just pessimistic. You revel in your pessimism. You are usually feeling: Unhappy. Unless it's rainy outside, and even then you know the foul weather won't last. You are famous for: Being mean yet loveable. And you hate the loveable part. How you life your life: As a slob. But it's not repelling as many people as you'd like! The Sesame Street Personality Quiz 所以測驗結果指明我是住在垃圾桶的oscar the grouch。 註:我不是天生天養的氧氣美女,沒有漂唇毛的我是隻烏嘴狗。 人家被稱為辣妹的大S也推介呀。這是從她的書《美容大王》抽出的圖片。

十六隻金睛火眼

這幾天為亞洲藝史中期考溫得頭昏腦漲,一直想上來抒發情緒,向各位撒嬌原來觀音英文名有十五個字母:Avalokistesvara,日文名字發音像大砲:Kannon。又得把印度教的神╱惡魔全背得滾瓜爛熟,濕婆白色頭頂個髻,婆羅摩老婆是學習之神騎孔雀,毗濕奴藍色代表天空有四隻手手上有鎚鐵餅海螺與蓮花。毗濕奴十個降凡第七個便是 羅摩耶那史詩 中打十頭羅剎羅波那的羅摩。然後告訴你們我溫書溫到嘔,身體變了綠色,有十六隻金睛火眼,二十八隻手每隻拿著森林隱士送給我的弓,準備向老師發射七七四十九支毒箭。不過,在打這篇的時候,我已經考完,心情舒暢,回頭看便覺得不是什麼一回事,可以接受更大更大的挑戰。來吧! 最後,送上這張我在三藩市亞藝館拍下,濕婆與老婆雪山女神的兒子,騎老鼠的 象頭神 的肥肥小patpat。如想讀更多,請到 這裡 。

西蘭花炒雞

這是最容易煮的餸菜之一,就算中間步驟沒有跟足,出來味道也不會太差,非常適合初學者。雞肉切大小相約塊或柳,用糖、胡椒粉、麻油、生粉及生抽醃十分鐘,蒜頭爆香,雞肉下鑊炒至七成熟盛起。西蘭花搣去外皮,紅蘿蔔切粒,用加入生油及鹽的滾水灼至半熟隔水待用。蒜頭爆鑊,下西蘭花及紅蘿蔔兜炒,如想更惹味,可在此時加一湯匙XO醬,雞肉回鑊,加糖、鹽調味,最後打個蠔油獻即成。

節瓜炆排骨

排骨用糖、酒、胡椒粉、麻油、老抽、生抽、生粉醃四十五分鐘,下鑊爆至六七成熟盛起。蒜頭半粒切碎,薑片一塊,蠔油溝麵豉醬(我用六必居黃醬)下鑊爆香,再放入排骨,浸軟切片冬菇及浸軟次等碎江瑤柱數粒,兜炒至汁勻,倒入冬菇水並加水至剛掩排骨面,大火煮開,加入冰糖、老抽少許,轉小火炆個半小時。節瓜刮去皮切厚片,下鑊中火煎至兩邊金黃,放入鍋與排骨同煮至腍,用糖、鹽調味,大火收汁或打個玻璃獻即成。

雞油

早前有人留言問雞油做法,今天打開冰箱看到我那雞油奶黃色漂亮得可以拿來塗麵包,忍不住替它拍了輯沙龍放上來一起分享。雞油做法:平日煲湯剝下的雞皮留起,用小火將雞皮放在白(=不放油)平底鑊慢煎(請用半退休狀態的鑊,不要把靚鑊糟蹋),雞皮會慢慢出油,大概需時半小時,煎到雞皮變雞渣丟掉,將雞油倒入淺器皿放入雪櫃,自然會凝固變牛油狀,要用時輕輕用鐵匙舀取即可。 我明白許多人以健康理由對雞油耍手拎頭,其實我也只是炒菜時才敢下一湯匙代替芥花子油,既能辟臭青味,又令蔬菜顏色更翠綠。現在回想,得體諒鄧鏡波的外孫黃雙如,無論煮什麼也堅持用法國Rougie鵝油(法國現在大部分的餐廳仍然沿用鴨油或鵝油烹調),可能就是那一點點美食大過天的堅持令菜式變得更完美吧。不過因肥仔被勒令減肥,我有排也未有得試用鵝油煮食,唉。

那表示我有個家

梁生最後通牒話如果我再撚化佢不好好(在他父母來前)執拾好裡頭衣褲捲得像砲彈一樣打開會爆的衣櫃,他會親自動手,到時後果可想而知。 剛洗澡見浴缸頑固的皂漬我心裡變得害怕,如何能夠清洗乾淨,總不能夠讓兩老看到我們兩年來的老泥如展覽,其實我也不是不勤洗,只是這古怪浴缸並不是一般的磁磚用料,而是漂極還是發霉的膠。裡層的浴簾必要換過無疑,毛巾夠用嗎?地毯要趁週末好好洗一次,廚房地板也要抹。其實我家也不算髒,我們又沒有像梁生香港家有女傭天天打掃,我們平日已各盡力管好所屬範圍,兩老又不是不開通,會明白學生的家本來便是這樣,像我,剛執拾過幾天書本便打回原型滿天飛。雖然自我安慰藉口搬出一堆,我還是很擔心呀,梁生又會罵我,用寫這篇的時間已經可以執好衣櫃啦,我唯有送上 以上 他最愛(買卻不讀)的 幾米 ,感恩我們有個家吧,還有這句『有每夜和我捲棉被的伴侣,因為那表示他/她不是和别人在一起』,不要再怨我搶晒你的被了,你試想想,如果你將我的冬天衫全捐去goodwill,之後要孤伶伶自己一個睡(因為我已離家出走)沒有我這團肉溫暖多麼慘。 註:我沒偷懶,我做了數小時功課才上來寫,這是我應得的!!!

多讀書

自嫲嫲的事情後我對寫網上日誌變得意興闌珊,無論寫些什麼也像對她不正經。心裡像有了個缺口,怎樣也高興不起來。梁生驗出原來貧血,以後要小心飲食,醫生還勸戒他要減十至十五磅,他的肥腩現在升價為瀕臨絕種動物,以後要多抽空呵護呵護。他的父母下週會從港來探訪數週,屆時我會更忙,忙著招呼,忙著趕功課。這學期跟教授做獨立研究,十七世紀荷蘭畫家霍赫的一幅畫作,研究畫中不是土產的橘子如何特從西班牙運來。昨晚被梁生問起這讀者文摘以藝術做主題的《文字力量》,枉為藝史學生,紅圈代表答錯題目的正確答案。 tacile、amorphous等本來就是藝術以外也常用的字,也答錯。diarama五六十年代什麼電影要帶立體眼鏡對抗電視日益普及朗朗上口也還是答錯。pilaster還要是現在讀的建築歷史班剛教過的,mandala也是亞洲藝史剛教過的,現在放上來是對自己的警惕,別再浪費時間,我要好好惡補一下我所欠缺的,多讀書,少上網。

我家有個肥先知

今早我刨雜誌,看到油頭粉面一副小白臉相的李逸朗不禁婉惜,跟梁生說:「當初留在無線你話幾好,要唱歌無線也可以幫他出碟啦。」梁生答:「繼《男人味》後可能會出隻《女兒紅》!」當時我心想這麼老套的碟名也想得出,繼而沒有再答嘴。怎料數小時後梁生讀報,讀到這個消息。 無線花旦廖碧兒、佘詩曼、鍾嘉欣及胡杏兒等,與金牌唱片歌手楊千嬅和鄧麗欣等合作推出專輯《女兒紅》。-_-

kissing disease

肥仔患了俗稱kissing disease的 mono ,因為病菌會從口水傳染,我和他技術上半年不能kiss。這數天我不斷打趣實質嚴審他究竟從那裡染上此病,他唯有死口話可能是經咳嗽噴嚏受同事傳染。其實病菌可能已暗藏我身,不過體質有異,醫生說並不是每人也能夠「發」出來。在這裡,我又要把十幾廿年前的威水事績拿來吹噓一番,我呀,小學打卡介苗時在打過試針後姑娘替我量手臂腫脹的高度,剛好算有免疫力不用打卡介苗呀,幾勁。我體內定有許多像教育電視健教科那些著住披肩拿住三叉的高大威猛型男在保護我啦,肥仔唔恨得咁多喇,繼續攬住張氈及冰袋忽冷忽熱啦,等佢在外不知飲了誰的口水尾定不知錫了誰吖嗱。

焗肉醬意粉

我家肥仔患上如生炸腮的傳染毒性無藥可醫怪病,天天在家發冷發熱,落order要吃這味他所謂wholesome food。牛豬份量二對一剁碎做免治肉(又是打邊爐剩餘物資),糖、生粉、生抽、老抽、生油及水醃好。紅蘿蔔切細粒用上湯一罐小火煮至軟身。蒜頭、洋蔥各一顆及青椒五份一隻切粒,用橄欖油炒香,下免治肉炒至變色,加入切片蘑菇、香腸及切粒去籽蕃茄一個,再倒入罐頭蕃茄粒連水及蕃茄汁(tomato sauce)(茄膏味道太濃)煮滾後倒入上述的上湯,中小火煮半小時至蕃茄溶掉。下mozzarella芝士,鹽、糖、少量喼汁及tabasco調味。意粉用鹽及橄欖油依包裝時間煮熟隔水剪半(以便與汁撈勻),下橄欖油拌勻,淋上肉汁,下parmesan芝士,入焗爐broil五分鐘即成。

油豆腐粉絲湯

冰箱裡剩下來的打邊爐物資如豆卜、鮮香菇、豬肉片最好便拿來做一鍋油豆腐粉絲湯。上海口味的會加雞紅,入口鮮甜,豆味菇香加上粉絲的咬勁,是伴香煎包的好菜式。雖然上海式、台式跟港式的各有不同,不過少少變化不妨此湯的味美。蝦米先用熱水浸泡兩小時,粉絲用冷水浸半小時。將豬肉剁碎用糖、胡椒粉、酒、生抽及生粉醃十五分鐘後,釀入豆卜。榨菜略沖水(過份浸透會失去榨菜特有香辣味),與鮮香菇(用普通浸透冬菇亦可,不過菇味嫌太強)及蝦米下鍋爆香,倒入上湯,待滾後加入豆腐,中小火滾半小時。臨熄火下剪半的粉絲,鹽、麻油調味即成。

秋正濃

有說記憶會隨著時間變型。昨天你跟我說不敢把我的上衣放進乾衣機,怕熱氣會把它毀了,那唯一有我嫲嫲縫補痕跡的衣裳。今天我煲節瓜湯,不需要多久的時間,瑤柱的香氣遍屋,帶我回到短短半年前,沒有下鹽巴,清脆得像從南丫島經觀音灣吹來露台拂面的風,嫲嫲手中捧出來淡白色的一碗。這篇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找不到合適的言語、口氣及心情。我怕我每晚睡得香甜是無情,我怕把一切經腦海美化是濫情,我怕我做些什麼,我更怕我什麼也沒做。這樣輾轉我嫲嫲已失蹤了剛好一個月。我記得有天黃昏過後回去看見她在黑暗的家裡躦在窗邊,多年的藥物令她一雙眼睛長期閃著光滑的一層霧水,骨碌骨碌的看著我,像隻貓。就像隻貓,有天她突然走了,怎樣也找不回來。我怕時間會叫我把這一切都忘了,趁這個下午,露台掛著我那肩膀位曾破了個洞的上衣,廚房爐灶上文火的節瓜湯在燒,我把我的感受寫下來。

三歲定八十之

口大食四方 嫌阿媽餵唔夠快,自隊。 食埋阿媽隻手指。 別人在運動會比賽,我吃雞脾。

金菇炒牛肉

雖然賣相不及金菇肥牛卷,不過因為做法簡單,味道又跟餐館的相若,所以深得我這兼職師奶歡心。牛肉逆紋切薄片,用糖、胡椒粉、生抽、生粉、水及生油醃半小時,下鑊泡油盛起。金菇洗淨去根部,連同蒜頭炒熟(亦可加入洋蔥絲同炒增加甜香),倒入牛肉,打個用照燒醬、蠔油、沙茶醬、水及生粉拌勻的獻,少量鹽、糖及黑胡椒調味,灑上蔥碎,上碟。